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实施“双创双提”显成效 2024-01-02 17:15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实施“双创双提”工程,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狠抓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河北矿监品牌,促进执法效能提升,收到了良好效果。
       河北局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意见》《先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评选办法》,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300余次。利用河北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组织党员干部到正定塔元庄、阜平骆驼湾、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干部与应急部防汛抗旱司、四川局以及省地震局、煤田地质局、邢台市信都区应急局等开展联学共建,深入研讨交流,巩固学习成效。
       2023年,河北局获评全国煤炭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矿监系统办公室主任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全年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50余篇,其中《中国煤炭报》50多篇。安全生产月期间采写的“跨区域双线救援综合演练”,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进行报道,播出时长1分31秒,在央视实现“零”的突破,得到国家局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河北局评论员文章——《以党建引领矿山高质量发展》在《人民周刊》第九期发表。全国矿山防治水现场会上,河北局作为唯一一家矿山安全监察部门进行典型发言,介绍河北煤矿水害治理和执法经验做法,这是河北局连续两年在全国矿山防治水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为全国煤矿水害防治工作贡献了“河北力量”,传播了河北矿监好声音。
       河北局在全国首创制定实施《煤矿智能通风建设技术规范》,填补了国内煤矿通风专业智能化建设标准空白。对井下采掘工作面视频监控全覆盖,对煤矿探放水进行全过程监控;省内全部煤矿实现职工出入井唯一性检测,有效解决了之前使用的矿用人员定位系统无法准确判断出入井人员不带卡、多带卡、替带卡等问题;将催化式甲烷传感器更换为可靠性更高的激光甲烷传感器;积极推进正常生产煤矿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应急广播系统三网融合,实现瓦斯超限自动播报等应急联动功能,确保及时停产撤人;建立煤矿超能力生产预警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矿井煤炭产量,超前防范煤矿超能力生产风险;大力推进“一优三减”,联合省能源局召开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煤矿智能化建设和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提速明显。目前,全省建成智能化煤矿9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4个、掘进工作面11个,累计减少艰苦岗位4200余人。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