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瓦斯灾害治理实现:源头防 过程管 常态控 2024-01-02 17:13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2023年12月2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在冀中能源邯峰矿业公司大淑村矿召开瓦斯高效治理现场会。总结交流煤矿瓦斯治理和薄煤层开采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全省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水平。近年来,河北煤矿瓦斯治理取得较好成效,瓦斯超限次数逐年下降,全省煤矿连续16年未发生瓦斯事故,瓦斯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河北局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坚持瓦斯零超限、零突出目标管理,按照“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要求,以完善通风系统为先行,以瓦斯抽采和防突为重点,以装备升级和科技创新为路径,以监测监控系统为保障,开展瓦斯灾害超前治理、系统治理,实现长效治理和常态管控,从源头上、根本上防范遏制瓦斯事故。
       河北局要求突出矿井提前做好灾害探查。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要求,从矿井、采区设计入手,合理确定煤层开采顺序,优化工作面布置,为防控瓦斯灾害提供有利的时间、空间。对矿井范围内瓦斯地质情况进行全面探查,准确掌握矿井地质构造、瓦斯分布情况,形成精准的瓦斯地质图。科学界定灾害等级,根据探查结果,聘请专业机构,对矿井开展瓦斯灾害等级鉴定,出具真实可靠的鉴定报告。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对不同矿井、不同煤层、不同采区、不同地质单元、不同工作面,分类实施针对性治灾措施。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优化瓦斯治理技术路线,推广使用采用定向抽采钻机、履带式大功率钻机、随钻测斜装备、开孔定向仪等先进装备,提高瓦斯治理质效。
       河北局狠抓突出煤层石门揭煤、巷道贯通、打钻等关键环节措施落实,充分发挥河北省煤矿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作用,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和网上巡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深化“一通三防”专项监察、瓦斯防治专项检查,实行线上远程监察与线下现场执法相结合,对瓦斯灾害严重、事故多发的矿井重点盯防。同时,建立瓦斯超限处置和分级追查制度,严格落实瓦斯超限停电撤人、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责任追究四项措施,比照事故对瓦斯超限进行调查处理,严厉打击防突检验造假、屏蔽篡改监测数据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人为包裹甲烷传感器、过滤瓦斯超限数据、关闭安全监控系统数据上传功能等违法行为,实行一案双查、行刑衔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