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组织召开河北省瓦斯高效治理现场会 2023-12-25 11:37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总结交流煤矿瓦斯治理和薄煤层开采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全省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水平,促进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2月2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在冀中能源邯峰矿业公司大淑村矿召开瓦斯高效治理现场会。
       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就岁末年初煤矿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煤矿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仍存在差距,一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差距。二是依法办矿管矿意识有差距。三是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有差距。四是“一优三减”推进力度有差距。五是事故教训汲取有差距。他要求,各级煤矿企业务必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矿山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一要在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功夫。二要在推进重大灾害治理上下功夫。三要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上下功夫。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上下功夫。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庭指出,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呈现出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势头,治理理念实现新提升、防治技术取得新突破、管理理念实现新转变。就持续深入做细做实做好瓦斯治理工作,张瑞庭强调,一要进一步深刻汲取瓦斯事故教训,切实提升瓦斯治理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二要进一步提升瓦斯治理工作摆位,落实瓦斯治理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瓦斯“零超限”理念,强化瓦斯治理保障。三要进一步强化瓦斯区域超前治理,强化设计源头管控,强力推进保护层开采,强化矿井通风管理。四要进一步强化瓦斯抽采达标,提升瓦斯抽采效果,严格瓦斯抽采达标评判,狠抓关键环节措施落实,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
       会上对大淑村矿“优化采煤机设计,实现坚硬顶底板薄煤保护层连续开采,创建智能高效薄煤工作面”的做法,以及冀中能源“绝不能让风险演变成隐患”的安全理念给予肯定。会议要求各煤矿企业认真学习借鉴,在工作中改进提升,把好的做法学到手、用起来,切实提高自身工作。一要提高认识,认清煤矿安全和煤矿瓦斯治理的严峻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瓦斯治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二要突出重点,提前做好灾害探查,分类开展瓦斯防治,扎实开展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应对瓦斯灾害。三要夯实基础,提高设计质量,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执法检查,着力提升瓦斯治理能力。四要综合施策,强化火灾防治,强化水害防治,强化地压冲击防治,持续巩固煤矿安全态势。五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规范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工作末端落实。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矿山安监部门、煤矿企业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管理,把压力传导下去,把任务分解到位,层层抓好工作落实,严控煤矿安全风险。煤矿企业要盯住瓦斯治理等重点环节和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基层班组、一线职工等终端末梢,从源头上防范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全面提升煤矿安全水平。
       会上,冀中能源集团总工程师和大淑村矿矿长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深入大淑村矿174303工作面进行了现场观摩,在大淑村矿智能化集控中心参观调研了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果演示,在地面广场参观了矿井瓦斯高效治理成果展。
       河北省政府、邯郸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河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迎辉,总工程师高有身,二级巡视员刘月辉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冀中能源集团、开滦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总工程师、分管“一通三防”工作负责人,所属二级涉煤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及通防业务部室主要负责人,高瓦斯、突出矿井和涉及薄煤层开采的低瓦斯矿井矿长、总工程师及分管通防专业副矿长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