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以信息化监察助力水害防治专项监察 2023-09-06 17:42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近期,监察执法二处在对10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以上矿井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中,不断创新监察方式方法,深挖细耕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功能,督促煤矿全过程视频录像探放水钻探工程,发现了一批深层次问题,提升了监察效能,有效打击了防治水违法行为。
       一是甄别真假联合排水试验。以在线数据甄别雨季前泵房水泵联合排水试验,通过调取河北省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中,矿井主要泵房每台水泵开停时间及排水量曲线,比对提供的联合排水试验报告中水泵开停时间、水仓水位下降等数据,以此验证是否真实开展联合排水试验。通过数据比对,严厉查处了4处矿井提供的虚假数据及报告、未按规定开展联合排水试验的违法行为。
       二是加大视频监控抽查力度。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防范遏制煤矿水害事故若干措施》要求,坚持检查探放水作业必抽查钻孔视频录像,查处了5处矿井探放水关键环节录像不规范造成视频不清楚、无录像、现场耐压试验压力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并要求煤矿建立健全视频查看验证监督制度。
作者:高胜伟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