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持续推进信息化监察执法 2023-09-04 10:31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和河北局党组有关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监察执法一处结合辖区煤矿生产实际,针对近期监察执法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推进信息化监察执法,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监察信息化水平。
       一是持续强化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唯一性使用管理监察执法一处辖区各矿已实现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唯一性检测功能,但实际使用、管理中依然存在使用不规范、维护不到位造成检测异常、井口仍有多个行人通道等情形。针对以上问题,监察执法一处要求辖区煤矿所有人员(含外来人员)出入井必须经过唯一性检测,严禁出入闸机口处于常开状态,通过入井通道安装视频监控、建立外来入井人员双登记制度、加强入井人员携卡检查、完善识别卡异常提醒功能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出入井人员管理。
       二是不断完善“多网多系统融合功能”。现辖区各矿“多网多系统融合功能”已建立,但仍存在断电无法正常使用、安装位置不正确、仅实现安全监控与应急广播系统联动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监察执法一处要求辖区煤矿严格按规程要求配置电源、应急联动相关组件等,定期对“多网多系统融合功能”进行测试,确保应急联动功能运行可靠,关键时刻作业人员能够清晰听见应急指令。
       三是积极推广“无监控不作业”。监察执法一处组织对辖区各矿井下已安装的各类视频监控,包括工业视频、甲烷传感器视频、运输视频等安装现状进行了摸排统计,对是否覆盖井下所有作业地点,是否具有不少于15日存储,网络设备、带宽是否满足要求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下一步将持续推广试行“无监控不作业”,进一步推动信息化与监察工作深度有效融合。
作者:王涛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