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组织召开矿山事故报告及煤矿事故责任追究座谈会 2023-08-21 10:08 来源 : 事故调查处 打印 字体:【

       为扎实推进矿山事故瞒报“大起底”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矿山事故报告要求,科学区分事故责任,对煤矿安全事故精准问责,强化瞒报事故警示教育,建立防范事故瞒报行为的长效机制,河北局于8月18日组织河北省涉矿山市应急管理局、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两大集团所属二级公司及部分煤矿召开矿山事故报告及煤矿事故责任追究座谈会。局总工程师高有身主持会议。
       会上,发放了《矿山安全事故报告及典型瞒报事故案例》;共同学习了《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矿安〔2023〕7号)相关规定,分析了近期两起事故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山西省代县精诚矿业瞒报多起矿难和辽宁省阜新弘霖矿业较大瞒报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局关于严厉打击矿山瞒报事故行为的通知、河北省整治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专项行动及省安委会关于坚决防范遏制瞒报事故行为的通知相关要求;各参会单位就事故报告规定落实情况及河北煤矿较大及以下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上,与会人员就生产安全事故上报和事故责任追究达成了一致意见:事故发生后按照规定时限上报,避免迟报,更不得谎报、瞒报;事故责任追究要区分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精准问责,既要有利于强化管理,又要起到警示防范效果。
作者:王为强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