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抽丝剥茧揭开掩盖的疑点——监察执法二处查处一煤矿通风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侧记 2023-08-15 11:18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日前,监察执法二处在对某矿执法检查时,抽丝剥茧问题疑点,找准调查方向,周密制定核查方案,查处了该矿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继续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
       在对该矿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报表进行检查时,陪检人员自信的说道“我们矿的安全费用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的,绝对没有列支其他的费用。”如此“自信”地口气显然迎检单位已对执法部门的执法套路了然于胸,但监察员此时已对某采区通风降阻工程产生了疑问,“该矿开采煤层属自燃煤层,且采区为多煤层联合布置,通风降阻工程会不会是专用回风巷维修?专用回风巷维修需要使用电气设备,期间采掘工作面是否停止了生产作业?”一连串的疑问涌上心来。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当晚,检查组立即组织监察员对该线索进行专题分析……
       深夜,检查组对照图纸对该线索深入分析后,决定事不宜迟,立即安排人员“兵分三路”对该线索进行核查。一组直奔井下现场核实,沿着采区回风巷检查,发现该维修地点确实安装有带式输送机和刮板输送机等机电设备;一组到施工区队、调度室提取相关书证,通过查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发现措施中写到“采用带式输送机和刮板输送机运输煤矸”,调度记录中载明采区回风巷巷修和采煤工作面回采同时作业。人员对相关人员展开问询,“该通风降阻工程是否在专用回风巷?维修期间是否使用了电气设备?其他采掘工作面是否停止了作业?”面对监察员一连串的发问,矿方不得不承认该通风降阻工程就是采区专用回风巷维修,但拒不承认使用了电气设备,但面对井下和调度室、区队取得的确凿证据,矿方不再辩驳,并意识到了该问题的重大危害。
作者:李志波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