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无视频不作业”建功,查实重大隐患

 
       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查实辖区一煤矿通风系统不可靠仍继续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责令该矿停产整顿,对该矿罚款168万元、对负责人罚款12万元。
 
       当天,监察执法一处二级调研员刘梅章带队,对辖区一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开展预防式监察。他们来到该矿,直接入井,逐条线路、逐个系统、逐台设备、逐个地点排查通风、抽采、提升、运输、供电等生产系统和各采掘工作面。
 
       排查到采区专用回风巷时,监察员陈凤胜发现五二采区专用回风巷内正在整修。专用回风巷整修对突出矿井而言是最危险的环节,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这引起了陈凤胜的注意,他把专用回风巷整修期间是否存在采区内突出危险区未停止爆破、采掘作业、施工顺层预抽钻孔等作业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该矿总工程师刁某拿出协调会议记录和安全技术措施,肯定地说:“你们放心,我矿对专用回风巷整修很重视,肯定不会出现问题的。矿上制定了严格管控措施。”
 
       刘梅章说:“措施很精准,但是过程管控怎么样,你们有把握吗?”
 
       “嗯……有。”刁某犹豫地说。
 
       陈凤胜在比对整修安全技术措施、生产调度台账和施工记录时,一个重合的时间段出现在他的眼前。
 
       “为什么这几天的中班既存在整修工程量,又存在五二采区内突出危险区掘进工作面的掘进量?”陈凤胜心存疑惑。对此,他立即把核实的情况及存在的疑点,向刘梅章汇报。
 
       “时间重合,肯定存在问题。”刘梅章说,该矿可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对于监察员发现的问题,该矿掘进区区长张某解释说:“我们记录的中班是8小时,前半班掘进,后半班停止掘进后,才安排人员进入专用回风巷整修,肯定有时间重合的情况。”
 
       张某的解释并没有让监察员信服。监察员继续查看安全监控系统甲烷传感器数值波动情况:当天15时至22时在掘进工作面确定进行了扰动煤体作业;查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人数统计情况,15时至22时掘进区10余人一直在掘进工作面内作业;查看施工记录,10余人在掘进工作面除了掘进作业,没有安装、整修、打钻等其他工作内容。
 
       此外,监察员再次核对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时发现,16时30分至21时,整修人员已经进入专用回风巷;安全监控系统馈电状态传感器显示,16时30分至21时期间,专用回风巷设备正常供电。
 
       张某解释称:“他们在搞标准化,肯定没有掘进作业。”
 
       “虽然查清了不少线索,但16时30分至21时掘进工作面有没有掘进施工情况,是关键。”刘梅章在碰头会上说。
 
       无视频不作业,这个念头浮现在刘梅章脑海中,掘进工作面肯定有视频监控系统,肯定能呈现第一现场。刘梅章来到该矿视频监控中心,查看掘进工作面、专用回风巷整修视频录像。他们查到在人员进入专用回风巷整修期间,突出危险区掘进工作面并没有停止掘进作业,最终定性该矿存在通风系统不可靠且继续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
 
       据了解,河北局正在积极推动辖区各煤矿建设实现“无视频不作业”。监察执法一处辖区煤矿目前已完成2700余处视频监控点位建设,基本覆盖了采掘工作面、巷修作业地点、固定岗位等各个作业场所,“三违”作业在视频监控下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