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应急管理报】安全叮嘱“摆上桌”:用心的配菜



       2月9日14时,气温回升,阳光和煦,大街小巷,年味渐浓。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副处长李志波驱车30余公里,前往邯郸市大淑村矿,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该矿安全生产工作。
 
       大淑村矿曾是出了名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炭开采难度大。近几年,该矿采取逢掘必探、逢采必抽等措施,瓦斯抽采能力全面提升。但为了以防万一,李志波还是决定在除夕这个关键时间点,深入该矿检查。
 
       在矿调度室,李志波调阅定位系统,检查当值副总工程师初延安的跟班行走轨迹,通过电话叮嘱其抓实领导跟值班制度,做好井下各项安全管理。
 
       “以前我们发现,个别煤矿领导竟找人顶替入井跟班、值班。如今,邯郸市大部分煤矿升级了虹膜、面部识别等检测系统,杜绝了冒名顶替现象。”李志波说。
 
       换上工装,领取矿灯、自救器和定位仪,李志波决定到五采区轨道下山掘进工作面开展检查。
 
       “你看,底板有部分浮煤没有清理干净,摩擦皮带底部。‘迎头’应急广播声音有点小,风筒出风口距‘迎头’超过了5米,不符合规定。”行至工作面巷道110米处,李志波就发现了几处隐患,要求掘进区跟班区长周晓乾立即组织整改。
 
       检查完后,已接近19时,大淑村矿值班人员邀请李志波一起吃年夜饭。这已经不是李志波第一次在矿上吃年夜饭了。矿上的年夜饭也简单,都是几个家常菜。检查了一天,李志波也的确饿了,正好利用吃饭时间,跟值班人员通报监察执法情况,叮嘱他们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春节期间要特别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你们自己也不能放松,越是节日,越要绷紧弦……”李志波一边吃年夜饭,一边像拉家常一样,向值班矿长王海斌叮嘱道。
 
       吃完年夜饭,李志波给家人打去电话,告诉家人自己又在矿上吃的年夜饭,让家人别等他了。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