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局:实时监测到终端 智慧保安提效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建成监测感知信息化系统后,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均实现安全监控、水害预警、人员位置、视频监控、双重预防系统数据的联网接入。
       河北局以管控瓦斯、水害、小煤矿为重点,分四期建成了安全监控、水害预警、人员位置、视频监控四个系统,实现了生产建设煤矿联网全覆盖;推进系统升级,整合煤矿基础信息数据和实时监测数据,实现了一键巡检和语音、弹窗报警;强化预警值守,排查核实异常报警和联网中断,督促煤矿加强矿端设备和传感器维护;推动系统扩容,建成立井提升煤矿超能力生产智能监测系统,实现27处煤矿产量的实时联网监测。
       为强化煤矿对采掘工作面甲烷传感器规范化管理、维护、调校,准确分析甲烷传感器超限报警或故障的真实原因,今年以来,河北局督促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在采掘工作面T0、T1、T2甲烷传感器前安装视频监控,防范出现人为移动甲烷传感器导致失效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在井下作业2人以上且超过5天的作业地点安装视频监控。
       河北局高度重视双重预防系统和水害感知数据联网工作,运用信息化系统和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不间断远程监察,对发现的异常报警和线索现场核查,严厉打击数据造假。通过安全监控系统报警曲线分析,查处了多起不规范操作调校瓦斯传感器导致超限典型案例;通过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查处瓦斯检测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处多起煤矿故意遮挡摄像头,掩盖井口违规动火作业和下井超设计范围非法维修的典型案例。
       下一步,河北局将强化值班值守,实现报警信息短信分级发送;实现发现、督办、煤矿填报、确认和自动生成统计报表远程监察闭环全流程处置;研究在井下罐笼出口安装视频,AI识别出入人数;完善超能力智能监测;提高联网数据质量,升级矿端监测数据采集系统,进一步统一规范安全监控、水害预警、人员位置、视频监控、双重预防、主井提升等系统数据采集。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