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局紧盯六方面内容 逐企逐矿“过筛子”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在压实监管责任的同时,坚守红线、严守底线、划定“ 高压线”,对消防安全专项监察整治情况、重大灾害治理情况等六方面 24 项内容逐企逐矿“ 过筛子”,进一步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消防安全专项监察整治情况。包括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做到“ 三堂一舍” 人员集聚区、井口房临时操作间、休息间照明取暖及可燃性材料情况排查全覆盖等。
       二是重大灾害治理情况。检查煤矿企业是否深入开展瓦斯、水、火、顶板、冲击地压、煤尘等重大灾害治理等。
       三是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建立事故隐患分级管控机制, 动态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等。
       四是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采用钻探、物探、化探相结合的方式查清隐蔽致灾因素等。
       五是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 并按照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等。
       六是应急救援演练情况。检查矿山企业是否编制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各种灾害的实操应急演练等。
       另外,河北局还明确规定了“17 个凡是”和“17 个一律”:凡是重大灾害治理措施不落实、冒险组织生产建设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凡是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经认定为企业应当自查发现或明知不报的,一律从严从重顶格处罚;凡是未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的,一律停产整顿等。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