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这笔安全生产费用究竟用哪儿了?


       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大起底专项监察时发现,辖区一煤矿未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等 2 条重大事故隐患,立即责令该矿停止生产。
       该矿为计划关闭煤矿,预计 2025 年初关闭,10 月底、11 月初先后发生 2 次甲烷传感器故障导致超限报警和 1 次瓦斯超限事故,成为此次监察的重点矿之一。
       当日10 时,监察执法一处监察员安俊友在核对该矿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台账及设备工程验收资料时,要求陪同检查人员提供专用回风巷改造工程验收资料。
       “这……您稍等啊,我问一问,应该有……”陪同检查人员犹豫的语气令安俊友警觉起来。
       过了半小时,这名陪同检查人员仍以煤矿负责人员不在、资料找不到等理由搪塞监察员,迟迟不提供验收资料。
       “是没有验收资料,还是没有施工专用回风巷改造工程?这笔钱究竟用到哪儿了?”这些问题在安俊友心中反复徘徊。
       在检查间隙召开的碰头会上,安俊友提出 “ 这处煤矿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台账上登记了专用回风巷改造工程,但是无法提供工程验收资料”的问题,同时下井的监察员汇报“ 到专用回风巷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改造、整修等施工迹象”。
       经集体讨论,监察组初步分析怀疑该矿存在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记录造假的重大嫌疑,并将这个问题列入重点检查内容。监察组组长、监察执法一处负责人要求监察员立即兵分三路,查证问题真实情况。
       安俊友带领第一组继续到该矿财务科、企管部检查相关资料。检查中,他们发现该矿仍无法提供专用回风巷改造工程验收资料。无意间,安俊友看到同一时间内的生产材料支出财务凭据上,支出金额与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记录的金额完全一致。
       第二组到施工单位收集工程台账、值班记录等资料,连续查看了半年内的工程施工记录情况,未发现该矿专用回风巷改造相关内容。同时,他们又收集了该矿区队所有人员的花名册,通过人员位置监测系统逐个查看个人轨迹,发现其均在掘进工作面或轨道、胶带大巷进行掘进、整修作业,并没有人员进入专用回风巷施工。
       第三组再次下井,对专用回风巷及联络巷进行全面排查,仍未发现近期改造或整修的迹象。
       经过 8 小时持续查证,监察组对井上井下检查情况进行汇总、综合分析,确认该矿存在未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的重大事故隐患,立即组织该矿矿长、总工程师进行警示约谈,陈述相关证据,讲清利害关系。
       面对证据,该矿矿长、总工程师陆续承认:为了完成年度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计划,虚列了专用回风巷改造工程,把安全费用转移到生产中使用。
       在重大事故隐患大起底专项监察反馈会暨瓦斯超限事故警示教育会上,监察组组长指出:“作为计划关闭矿井,你们仍要保证足额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确保瓦斯治理到位、安全监控 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坚决杜绝瓦斯超限事故。”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