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评论解读 >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新华时评:对未啃掉的硬骨头要紧盯不放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根据党中央要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还未啃掉的硬骨头和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要紧盯不放,持续深化靶向治疗,坚持一抓到底,不解决不罢休。

  对未啃掉的硬骨头要紧盯不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倡导力行的工作作风。至今未能啃掉的硬骨头,就其本质而言,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浮现出来的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只有对硬骨头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才能扫除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扫清这些体制机制障碍。

  扫清障碍,事在人为。未啃掉的硬骨头往往就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老大难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好“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要求。只有对硬骨头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才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紧盯不放,最考验政绩观和大局观。毋庸讳言,硬骨头往往自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属性,和历史遗留问题交叉叠加。对此,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树立“新官要理旧账、新官善理旧账”的正确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盯硬骨头、啃硬骨头作为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招、创实绩的工作来做。

  紧盯不放,最体现干事创业的水平。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把“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学好用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研判,从而形成破解难题的思路措施,不但要消除顽瘴痼疾,还要建立机制防止旧病复发。

  紧盯不放,最需要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有的硬骨头属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这就需要上下级部门上下联动,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还有的硬骨头属于“一果多因”,就需要相关部门横向联动,各司其职,互为补充。只有直面问题,齐抓共管,才能一抓到底,解决问题。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而未啃掉的硬骨头就是摆在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面前的一张试卷。“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啃硬骨头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真答卷,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