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评论解读 >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新华时评:多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调查研究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多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去,查堵点、破难题,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往往是困难较多、问题不少的地方。多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有利于摸清情况、少走弯路,更容易赢得信任、展开工作。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更需要重视倾听群众意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主题教育不是“空对空”,各级党员干部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同呼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实打实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推开门、迈开腿,找到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关注平时工作中最担心、最怕出事的问题;查找“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问题;形成全面、正确的问题清单。把第二批主题教育当做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接力赛”,把找到的问题“滚动销号”,将想到的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对未啃掉的“硬骨头”持续“靶向治疗”,坚持一抓到底、不解决不罢休。只有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才能在调研过程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在解决难题中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要注重解决实际困难。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需技能。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就要不断匡正干的方向,凝聚干的动力,一级一级把政策红利落下去,一个一个把实际问题解决掉,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落实扩大市场需求、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全面振兴乡村等工作上,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题教育的效果,最终要看群众满意度。尊重、重视群众意见,用好“四下基层”“接诉即办”“民呼我为”等制度机制,把群众“芝麻绿豆”的小事杂事作为自己“身体力行”的大事要事,从思想深处解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