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河北工人报】我省以信息技术推动煤矿井下作业安全监管提质升级——智能监控让安全生产成为习惯



 
       选择点位、安装设备、调试测效、宣教告知……这段时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梧桐庄矿安全副矿长马帅有点忙。据介绍,前不久,梧桐庄矿除在关键节点外,还在矿井下重点作业部位安装了100多路智能视频监控设备。“以前我们个别工友心存侥幸,想着图省事干活儿。自从安装智能视频监控以来,就‘倒逼’我们在井下作业中自觉远离‘三违’。”该矿综采一区生产一班班长张永旺说,现在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逐渐成为习惯。
       据了解,抓“三违”是煤矿监管工作的传统常态化工作。近年来,我省不断谋求在守正中创新,提升安全监管质效。今年初,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联合河北省应急厅、省财政厅印发了《河北省煤矿与重点非煤矿山重大灾害风险防控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调通过建设视频智能辅助监管监察系统、应急处置视频智能通讯系统和重大违法行为智能识别分析系统,实现对煤矿及重点非煤矿山关键节点、重点部位重大风险的实时监测、及时识别和精准研判。
       日前,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我省相关部署,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强力推进煤矿井下重要作业场所安设视频监控工作,并在监察执法中加以运用。“明年年底前,全省煤矿企业完成视频监控设备的安装,并随图像智能分析设备的发展逐步完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总工程师高有身表示。
       截至目前,我省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包括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在内的采掘工作面、中央变电所、水泵房等井下危险区域、井下带式输送机机头、机尾、井底车场、马头门等关键地点、重要部位,通风排水的停产停建煤矿中央变电所、水泵房、井底车场、马头门等关键地点、重要部位均安装了高清摄像机和图像智能分析设备。“我们矿通过建设智能监控系统,有效规范了从业人员作业行为,推动了岗位流程化、标准化,相较去年同期,‘三违’率下降了12%。”马帅由衷地说。
       同时,我省矿山安全监察机构还将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应用在水害防治专项监察中,加强视频监控抽查力度,强化探放水作业管控,坚持抽查探放水钻孔视频录像,查处了个别矿井关键环节录像未备份、现场耐压试验压力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今后,河北局将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有效促进作用,实现煤矿重要作业场所全过程视频监控。”高有身表示,监督从业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构建无监控不作业、作业行为受监督的煤矿作业现场可视化监控环境,保障煤矿工人安全工作、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