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局加快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全面梳理2023年智能化煤矿及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情况,督促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切实担负起智能化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年初确定的吕家坨矿、羊东矿、辛安矿、东庞矿北井、章村矿年底达到初级智能化水平;确保到2025年底,大中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
       河北局督促企业制定智能化建设规划。开滦集团下发了《关于印发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冀中能源集团下发了《关于印发<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重点示范矿井和灾害严重矿井,河北局坚持每月调度,掌握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度和规划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按既定计划推进智能化建设;对积极推广应用井下智能装备,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煤矿开采减人提效的煤矿以及通过验收的智能化示范煤矿给予产能置换、产能核增等方面优先支持。
       河北局将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效列入煤矿监察执法计划和日常监察内容,明确监察人员,落实监察责任,督促煤矿企业按照时间进度和安排,落实智能化建设任务;强化智能化建设各个环节风险管控,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措施,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河北局联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发布了河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准入基本要求和必备条件,从资金、准入、重点监管监察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动煤矿生产辅助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年底前实现省内煤矿辅助系统“集中控制、无人值守、有人巡检”全覆盖。截至6月底,河北省已累计建成智能化煤矿9处,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4个、掘进工作面11个,累计减少艰苦岗位人员4200余人;智能化工作面均已实现视频监控、自动跟机移架、记忆截割、运输系统一键启动、三机远程控制等。通过智能化工作面推广应用,各生产工作环节实现了远程集中监控、智能监控、少人作业、无人值守,液压支架工、机组司机、运输机司机等主要工种减人幅度在20%以上。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