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河北日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举办跨区域双线救援综合演练


以演促防
 以练为战

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举办跨区域双线救援综合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响应和救援实战能力,6月14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举办承德市兴隆县石灰石矿边坡坍塌事故、唐山市煤矿火灾事故双线救援综合演练。对应急响应、应急指挥、方案制定、灾区侦察、救援实施、救援保障、演练总结等科目进行演练。

       综合演练模拟承德市兴隆县石灰石矿,因连日降雨,导致边坡岩体形成了较大滑体面,工人在作业过程中发生边坡坍塌埋人事故,5人遇险。
       事故发生后,该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建立救援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承德骏达应急救援队接到救援召请后立即召集两个救护小队赶赴事故现场救援,并向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汇报救援出动情况。

       由于事故现场救援力量不足,承德骏达应急救援队队长向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请求增援,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调动开滦队赴现场参与救援行动

       开滦队调度值班员在调度石灰石矿坍塌事故救援过程中,又接到唐山某煤矿火灾事故救援召请电话。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开滦队再次集合队伍装备,紧急出动。

       此次演练集结大队、中队指挥员、7个救护小队、1个支援保障小队共计80余人;出动指挥车、矿山救护车、救援装备保障车、充气发电照明车、野外生活保障车、野外宿营车10余辆;携带并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生命探测仪、热成像仪、无人机、破拆支护装备、液态二氧化碳发射装置、便携式防爆气相色谱仪等近20台(套)。

       此次演练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设科目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检验了应急救援行动综合预案的执行能力、跨区域救援双线救援的应急能力和先进救援装备的战斗力,以及救援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