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当代矿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举办跨区域双线救援综合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应急响应和救援实战能力,6月14日,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举办承德市兴隆县石灰石矿边坡坍塌事故、唐山市兴达煤矿火灾事故双线救援综合演练。对应急响应、应急指挥、方案制定、灾区侦察、救援实施、救援保障、演练总结等科目进行演练。


       综合演练模拟承德市兴隆县正和矿业公司石灰石矿,因连日降雨,导致边坡岩体形成了较大滑体面,工人在作业过程中发生边坡坍塌埋人事故,5人遇险。事故发生后,该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建立救援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承德骏达应急救援队作为该矿的救援协议服务队伍接到救援召请后立即召集两个救护小队赶赴事故现场救援,并向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汇报救援出动情况。

       由于事故现场救援力量不足,承德骏达应急救援队队长向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请求增援,河北局救援指挥中心调动开滦队赴现场参与救援行动,开滦队立即组织两个救护小队携带救援装备出动救援。带队指挥员现场组织制定救援行动计划和安全措施,利用无人机对坍塌现场进行全面勘察,防止二次坍塌。救护小队对重点区域进行侦察,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生命探测仪、热成像仪等救援装备对被埋的遇险人员进行生命探测搜寻,并锁定遇险人员位置,使用破拆支护装备解救被埋压遇险人员,现场对遇险人员进行包扎止血、骨折固定、伤员搬运等紧急救治,遇险人员全部救出……
       “叮铃铃,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开滦队调度值班员在调度露天矿坍塌事故救援过程中,又接到服务矿井兴达煤矿火灾事故救援召请电话,值班员听清、记清电话相关内容后,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再次集合队伍装备,准备紧急出动……

       带队指挥员现场组织制定救援行动计划和安全措施,两个救护小队携带必要救援装备,分别沿灾区的进、回风侧向事故区域巷道侦察,在侦察过程中发现受伤的遇险人员1人,及时开展现场急救并运送至井下基地,由待机小队运送升井。进风侧侦察小队进入掘进工作面侦察,因火势大,直接灭火无效,铺设远程气体取样束管返回基地,在井下接地利用便携式防爆气相色谱仪实时检测火区气体情况。经现场指挥部研究,采取综合法灭火。一支救护小队向火区内注入液态二氧化碳抑爆控制火势,另一支救护小队同时建造密闭墙封闭火区灭火。火区密闭墙建造完毕后,救援人员立即撤出现场,井下所有人员升井,远程监测火区内气体情况,防止火区爆炸危险……


       整个演练过程气氛紧张,效果逼真、贴近实战。全体参战指战员闻令而动、协同配合、紧张有序、科学施救,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设科目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检验了应急救援行动综合预案的执行能力、跨区域救援双线救援的应急能力和先进救援装备的战斗力,以及救援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