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长城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开展监察员“学、练、讲、考、评”练兵活动

 

       6月7日至8日,初夏时节,骄阳似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水害防治实操培训及下井考核(钻机探放水钻探部分)在冀中能源邢台矿、葛泉矿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河北局开展监察员“学、练、讲、考、评”大练兵活动的一个缩影。

       6月7日,监察员参加了《老空水防治及探放水要求》讲座培训,对煤矿防治水相关文件出台的背景、学习贯彻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现场会精神、严格落实“五必须”要求、修订的《煤矿防治水细则》等进行了系统学习,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煤矿水害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的监察的重点与方向。

       在邢台矿实训基地,钻探操作人员采用1:1复制井下现场钻探演示钻探操作全流程,并讲解每一环节的风险点及注意事项,之后双方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答疑解惑。随后,一名防治水专业监察员讲解钻探操作内容,以及规程及细则、防治水办法要求。
       6月8日,在葛泉矿1751运料巷工作面,实际查验钻探过程是否具备培训要求的安全设施,监察员是否能够用讲解的内容起到应有的效果。监察员携带笔和纸张以及平板等取证装备,依次进入工作面,每人根据学到的水害防治知识及细则、办法等要求记录发现的问题,在工作面出口处提交发现问题清单及问题线索作为考核依据。监察员分别结合违反条款和处理依据,提出了钻场支护、排水系统、通讯、有害气体等探放水设计及记录20余条问题。

       通过理论+实操+讲解+考评的“组合拳”,监察员更加明晰了钻机探放水操作流程,以及安全风险点和注意事项,使监察员明了在采用钻探方法探放水环节查什么、怎么查的方法和措施。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