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乙炔泄漏浑不知 超限报警急处置---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查处一起一氧化碳超限事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值班人员在对某矿进行远程监察时,发现-800上仓带式输送机机头一氧化碳传感器超限报警。河北局经查阅资料、现场核查、调查取证,查明了超限经过和原因,提出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及安全防范措施。
       经查,5月15日,该矿皮带区检修二班组长和一工人共同搬运-800上仓皮带绕道处的乙炔瓶和氧气瓶。因共同搬运的工人体力不支,检修二班组长便独自肩扛乙炔瓶向2号给煤机处转运,搬运到-800上仓皮带巷横川通路与输送机巷道叉口处时,脚下踩空摔倒,将乙炔瓶摔到巷道底板上。检修二班组长在未发现阀门摔裂损坏,也未注意到漏气声的情况下,继续将乙炔瓶运至2号给煤机位置,直立放置并用铁丝固定在平台梯子扶手上。
       不久,矿调度员发现-800上仓带式输送机机头处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风区瓦斯员使用多功能检测仪沿着报警值增大方向测定一氧化碳浓度,发现2号给煤机处的乙炔瓶阀门漏气,此处一氧化碳浓度最高,立即安排人员将乙炔瓶运走,当二人抬运时阀门和保护套同时脱落。随后,矿救护队队员处理现场乙炔,全员佩机开展侦查,并使用多功能气体检测仪、一氧化碳检定管对-800上仓皮带石门通路、机尾平台的一氧化碳、甲烷和氧气浓度进行连续性监测,利用压风对巷道内积聚的泄漏乙炔进行稀释,待乙炔气体全部排放干净,输送机机头一氧化碳传感器数值显示正常后,救护队员方撤离现场。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