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河北工人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全员下沉一线 全力抓好矿山安全防范

 

       本报讯(记者张胜国 通讯员郭江 王丽)“我们辛苦点没关系,保证矿工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光荣职责。通过现在的辛苦工作,逐步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实现矿山本质化安全生产是我们最大的愿望。”56岁的王秋明站在矿井口说。

      王秋明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下称河北局)监察执法三处监察员,最多时,一天3次下井检查,往往最后一次升井已是当日深夜或者次日凌晨;当日,该处另有3名监察员下井2次,他们的平均工作时间已逾18个小时。

      进入9月份以来,河北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该局机关除留下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工作人员外,全体监察员统一编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驻守执法一线,通过实施监督检查和监察执法、明察暗访、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措施,持续推动地方政府矿山安全监管责任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打击矿山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全省矿山安全监察和安全生产防范。

      10月14日,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赴邯郸市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明察暗访。

     “全省矿山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各项制度落实。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在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云驾岭煤矿井下的九一地区19105工作面沈少波郑重地说。

       在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防范中,河北局突出重点,紧盯瓦斯、水害、火灾、冲击地压等关键要害,抓住大班次、采掘衔接紧张、灾害治理不达标等重点矿井,全面分析研判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建立健全重点地区、重点矿井、重要地点及重大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台账,有的放矢,开展精准监察。

      据了解,在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监察中,河北局持续聚焦正常生产的地下矿山、尾矿库和深凹露天矿,特别是采深800米以上和单班下井人数超过30人的地下矿山、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尾矿库“头顶库”和无主库,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实施精准督导监察。检查过程中,河北局与各重点涉矿市(县、区)政府和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现场抽查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就查处问题隐患向地方政府提出加强和改善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建议,并督促整改销号。针对问题突出的地市,组织地方政府及应急、公安、国土等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肃通报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剖析问题症结,督促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

      9月初至今,河北局累计监察矿井97矿次,查处安全隐患395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9条,立案19起,对企业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5份,对涉矿山市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建议书》3份,对地方政府发布监管工作监督检查通报5份,有效地推进了矿山企业开展常态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治理,为全省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筑牢了基石。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