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回马枪”突击夜查煤矿 2024-02-06 09:40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压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落实落地,监察执法一处开展“回马枪”监察,突击夜查煤矿安全生产真实状况。
       2月4日上午,监察执法一处对邯矿集团太行矿开展预防式监察,重点检查2024年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采掘接替、重点工程安排及风险管控情况,初步掌握各采掘作业地点基本情况并研判2024年的重大安全风险;下午检查组下井进行现场检查。为摸清煤矿安全生产真实状况,防止其说一套做一套,当天晚上,监察员返回驻地后,根据白天检查情况和发现的疑点问题制定突击夜查方案,采用“回马枪”方式到矿突击夜查,一组到调度室检查矿领导带班、重点岗位的值班情况,提问值班矿领导对“硬措施”相关内容掌握情况;另一组直奔井下采掘现场,对下午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检查,并随机抽取现场职工自救器实操佩戴。
       检查结束后,结合监察发现的问题和研判出的重大风险,提出针对性的监察建议,督促煤矿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硬措施”学习贯彻,持续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不断优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严格落实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各项措施,切实提升矿井本质安全水平。
作者:李志波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