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迅速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2024-01-15 14:15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汲取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公司十二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落实瓦斯治理措施,监察执法一处结合事故警示,迅速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一是“抓”关键少数,第一时间传达警示信息。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上级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监察组组长第一时间联系煤矿矿长,通报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情况,督促公司及煤矿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开展全岗位、各环节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抓紧抓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盯”监控系统,排查甲烷数据异常地点。立即安排煤矿联系员,以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为重点,通过远程监察系统,排查采掘工作面、瓦斯钻孔施工及抽采作业等地点甲烷数据情况,排查是否存在0.2%以上波动的情形,针对存在甲烷数据异常的,责令立即停止作业,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由上级公司验收后方可恢复作业。
       三是“查”治理措施,保证瓦斯治理效果到位。立即安排“一通三防”专业监察员,到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进行巡查,逐头逐面排查瓦斯治理及防突措施制定落实情况,重点排查石门揭煤、过地质构造等瓦斯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对实测的突出敏感指标超过平时的,责令立即停止作业,采取区域或局部防突措施。
       四是“促”安全培训,推动全员事故警示教育。督促煤矿立即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突出事故征兆及应急避险培训,将警示信息传达到每一名从业人员,确保井下所有作业人员,熟练掌握瓦斯、水害等事故征兆,熟练使用自救器、压风自救和供水施救装置,熟悉避灾路线,掌握避难硐室内设备设施的使用,确保井下作业人员“人人会应急”,遇见征兆第一时间撤人。
       五是“强”监察执法,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性开展监察,紧盯重大风险、重点环节、重要时段,把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顶板管理等纳入重点监察内容,对重大灾害治理措施假落实、不落实仍然作业的,从严处理处罚,严肃追责问责;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到位的,坚决停止作业。切实以严格执法,推动煤矿安全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久里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