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印发《加强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监察的实施方案》 2023-12-06 08:32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制定了《加强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监察的实施方案》,自现在起至明年3月底,组织全员下沉一线强化监察执法,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防范工作。
       河北局成立了加强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监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监察执法组和一个综合协调监督组。除值班带班及异地执法监察员外,在职监察员全员参加,突出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追责、严密监督,关口前移,靠前指挥,增强监察执法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第一监察执法组负责全省煤矿企业的监察执法,主要监察灾害严重、安全管理滑坡、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和重大事故隐患多发频发等重点煤矿,组织对不放心煤矿开展集中式全覆盖监察执法,组织对地方政府和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第二监察执法组负责全省非煤矿山企业的监察执法,主要抽查检查复工复产非煤地下矿山、高陡坡露天矿山及尾矿库,加强对停产停建矿山的随机抽查;组织对地方政府和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综合协调监督组负责调度统计分析监察执法组及执法处的执法情况,定期向国家局报告有关情况,协调人员分配,结合执法情况,协调领导小组对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和约谈提醒;负责对监察执法组及各监察执法处执法情况进行执法监督和“回头看”。
       监察方式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零点夜查等方式抽查检查矿山企业,重点对上级矿山企业及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察内容包括地方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以及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消防安全专项监察整治情况、重大灾害治理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情况、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和应急救援演练情况。
       《加强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监察的实施方案》要求监察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本质安全水平;突出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建设;坚持全面从严,严肃事故调查处理;突出刀刃向内,严格执法监督;强化统筹安排,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