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23-11-27 10:17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监察执法一处立足辖区煤矿生产实际和四季度矿山风险分析研判情况,持续加强执法,丰富执法内容,有效的推进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式整体稳定。
       一是盯关键,加强风险管控。坚持用好“重大风险管控一张图”工作机制,对辖区各矿风险周调度、月研判,紧盯石门揭煤、启封密闭、排放瓦斯、探放老空水、工作面安装回撤等重大风险管控。结合冬春季节易发火灾事故特点,督促各矿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三堂一舍”变电所、矿灯房、机修厂等场所全覆盖,同时对井下带式输送机运输、锂电池使用、爆破作业、易燃材料等加强执法监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强执法,消除风险隐患。结合国家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河北局工作部署,重点对高瓦斯、突出矿井开展重点检查,将矿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各类事故应急演练纳入常态化的检查内容,要求各矿明确专人负责动态更新隐蔽致灾因素底数台账,及时跟踪治理措施。坚持“逢查必考”原则,在井下采掘头面随机挑选职工现场测试自救器佩戴时间,抽取职工手指口述各类灾害避灾路线,检查各类避灾标识、撤人路线设置是否正确,督促各矿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处置培训,切实提升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重警示,提升安全生产意识。结合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召开现场会形式进行通报及警示教育,及时提示各矿在岁末年初的特殊时期,严禁出现盲目超强度赶工期、违法违规生产等问题,要求上级公司及时介入,加强安全生产调度和风险管控力度。同时借助执法活动在煤矿区科、一线班组开展火灾、瓦斯、水害典型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意识。
作者:王楠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