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学习宣传两办《意见》 扎实提升工作质效 2023-10-17 16:34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矿山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矿山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连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监察执法一处把学习好、宣贯好、落实好两办《意见》要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宣贯活动,确保《意见》贯彻落实到位,全力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扎实学,找短板,提升执法效能。通过集中学、讨论学、指导学等方式,组织监察员围绕《意见》7部分24项内容和上级视频会议进行系统学习,对标监察工作要求总结自身不足,切实把《意见》精神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的自觉行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做好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夯实基础。
       二强宣贯,营氛围,筑牢安全生产屏障。提前为矿山企业收集推送《意见》学习资料,为企业开展自主学习找准方向。同时,结合日常监察执法,通过宣讲会、事故警示教育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深入矿山企业、一线班组开展《意见》宣贯,对政策要求进行深入解读、全面阐释,目前宣贯煤矿15处,实现了生产建设煤矿宣贯全覆盖,营造出明是非、抓基础、见实效的安全生产氛围,切实提升矿井夯实安全生产基本功的行动自觉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三明举措、抓督查,推进矿山安全稳定向好。坚持关口迁移、源头管控,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将矿山企业宣传贯彻《意见》工作纳入执法检查内容,组织煤矿副总工程师以上人员60余人次进行考试,现场提问管理人员110人次,真实检验《意见》学习宣贯情况。同时,通过远程监察、强化重大风险分析研判等方式,进一步健全风险管控一张图管理制度,完善全过程风险动态管控工作机制,切实推动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确保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楠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