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强化“双节”期间安全监察工作 2023-10-08 18:04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为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监察执法二处早部署、细安排、严监察,不断强化监察执法工作力度,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煤矿安全生产 。
       一是早部署。监察执法二处结合上级工作部署,节前制定了详细的“双节”检查方案和检查表,重点对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化矿井建设、自救器使用和矿领导应急值守情况等进行检查,尤其是汲取贵州省山脚树煤矿皮带着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对7处煤矿一氧化碳传感器的零点、灵敏度、报警点是否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定期调校,发现安全监控系统方面问题14条,智能化矿井方面问题5条。对安管人员自救器使用进行限时考试,对7处煤矿的35名“五职”矿长进行自救器使用情况现场检查,责令煤矿对区管人员检查全覆盖,并在入井口处设置自救器使用检查站,对当天入井作业工人进行一对一检查。 
        二是细安排。节日期间,坚持“远程监察”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每天安排专人24小时在岗值守,对煤矿开展远程监察40矿次,并安排两名监察员下矿开展暗查暗访,提高执法效率。现场测试矿井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出入井唯一性检测功能,对煤矿零星作业地点、井下运转设备集中区域等环节进行安全风险重点过程管控。
       三是严监察。紧盯重点,坚持“三必须”做好现场检查,即必须下井测试采掘工作面甲烷传感器超限或故障断电功能,上井后查看安全监控系统馈电传感器比对断电情况;必须计时考核在矿矿领导自救器使用情况;必须对照智能化矿井验收报告抽查自动化采掘工作面建设运转情况。
作者:李春勇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