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周密部署强化督导 重点检查 2023-10-08 16:25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督导落实,前置工作力量,累计派出工作组45组165人次,检查煤矿30矿次,非煤矿山18矿次,深入排查整治全省矿山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隐患和问题190条,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
       一是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制订节日期间监察方案节前,河北局与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秋国庆两节矿山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对中秋国庆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各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格值班值守,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等行为。地下矿山要认真排查防排水、通风系统设备设施和掘进作业等风险隐患,严防透水、火灾、冒顶坍塌、瓦斯突出等事故;露天矿山要全面排查高陡边坡、爆破作业、排水设施及机电设备存在的风险隐患,严防边坡垮塌、爆破伤害等事故;尾矿库要重点检查坝体是否存在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督导,深入一线,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假期期间,河北局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俊红,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迎辉,总工程师高有身分别带队深入邯郸、邢台、承德等厂矿一线加强节日期间督导检查工作,对矿工自救器使用培训情况,井下主运输皮带安装维护、保护完备和运行环境等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督导和节日期间督导一并推进。坚持“查企”“督政”紧密结合,详细检查企业重大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倒查属地政府和部门工作安排、组织推动、值班值守等情况,督促各地各企业压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结合节日特点,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在位,危险作业是否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安全检查、交接班等制度是否有效落实等,严格防范节日期间管理弱化;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结合视频全覆盖巡查情况,重拳“打非治违”,严防节日期间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甚至非法组织生产。
       三是细化措施,重点检查,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为深刻吸取“9·24”贵州省山脚树煤矿皮带着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督导检查组重点对各煤矿企业、矿井开展带式输送机及正确佩戴使用自救器等专项检查,特别是将偏远地区的带式输送机作为重中之重,系统检查沿途带式输送机跑偏保护、堆煤保护、打滑保护、超温洒水保护等保护装置的安装使用情况,并沿采区运输巷检查灭火器材配备是否齐全、自救器是否过期、巷道是否变形、是否磨皮带、是否影响行人、沿途保护是否起作用等情况。督导组还要求各矿井立即开展全员应急培训,确保井下作业人员能够熟练掌握自救器及紧急避险装置的使用,熟悉水、火、瓦斯等避灾路线。并将职工的自救器使用情况纳入“逢查必考”内容,发现不会正确佩戴使用自救器、没有佩戴自救器的矿工,先责令其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井下,再对其进行自救器佩戴使用培训,培训合格、熟练使用后方可入井作业。在监察执法过程中,随机抽查自救器性能完好情况,发现自救器损坏、失效、过期或压力不足等情况,责令停止使用,依法依规严肃处罚。切实提高井下作业人员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煤矿入井人员的生命安全。
作者:李晔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