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游学人民公社 凝聚银发力量 河北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退休老干部开展学习参观活动 2023-09-08 16:37 来源 : 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打印 字体:【

       按照河北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推进离退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意识,9月7日,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部分退休老同志赴晋州市周家庄乡开展“游学人民公社 凝聚银发力量”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活动当天,5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精神抖擞地参观了周家庄合作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述中了解了在时任周家庄公社党委书记雷金河同志的带领下,合作社的教育、医疗、养老情况的发展变迁。离退休老干部还观看了大集体的各种劳动工具、劳动形式,了解了周家庄“不让一户贫困、不让一人后进”共同致富的家国情怀;沿路参观了人民公社时期兴建的公社机关大院、生产队部、牲口棚、马车队、农民文化宫、乡镇企业等,了解了农村、农民、农业历史的变迁。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千亩田园风光,尽情地呼吸着田园气息,畅享自然风光。这一份份史实资料、一段段艰苦奋斗感人事迹的背后是雷金河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与时俱进、艰苦创业、为人民谋幸福的辉煌历程和坚定信念。
       大家纷纷感叹道:回往过去,是一种享受;感受历史,是一种乐趣。在这里,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萌发了感动。这里既有传统劳动方式的诗情画意,又有现代化机械耕作的一派生机。在这里,看到合作社的影子,领略到了农业劳动大集体、工业生产大集体、社员生活大集体的独特魅力,实地体验了以坚持理想信念、走共同富裕道路为核心的周家庄精神,尤其是被称为“老坚决”“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合作社带头人、周家庄老支书雷金河怀着朴素的共产主义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村民坚持走合作社发展道路,所表现出的艰苦创业和奋斗进取精神为之动容。
 
       据了解,周家庄乡是全国唯一实行乡、队两级核算经济管理体制的乡镇,土地实行集体经营、统一核算、专业承包、分工分业的管理模式。该乡为群众办了养老津贴、退休制、用电补助、集体负担新农合筹资款等11项福利事业。全乡形成了“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稳定、环境文明”的良好局面,并定制了“红色教育+农耕文化”主题研学路线,是河北省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先后荣获“国务院嘉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中国乡镇之星”等荣誉称号70多项,自1985年至今连续被河北省委命名为“文明乡镇”。
作者:胡力军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