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监察执法三处大力推动企业制定安全生产岗位清单“明白卡” 2023-08-29 08:27 来源 : 监察执法三处 打印 字体:【

       为推动煤矿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改进安全管理,筑牢安全基础,严守安全底线,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监察执法三处推动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分公司探索制定了安全生产岗位清单“明白卡”。该做法得到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在全国范围的推广。
       安全生产岗位清单“明白卡”是煤矿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岗位操作流程、行为禁忌和操作规范,将岗位职责和要点具体明确的整理出来,将概括和整理好的内容进行排版,制作成卡片的形式,要求每一名职工随身携带,力求每一名职工都能清楚地了解岗位工作内容和要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岗位的调整,煤矿还将不断地优化和完善岗位清单“明白卡”,确保岗位清单“明白卡”内容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实行安全生产岗位清单“明白卡”做法以来,东欢坨矿职工习惯性违章大幅减少,有效杜绝了生产安全事故,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使用岗位清单“明白卡”,职工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工作职责和要求,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并熟练掌握岗位清单“明白卡”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岗位清单“明白卡”还能够帮助职工避免一些常见的错误和行为禁忌,可以有效减少潜在的风险和损失。
       监察执法三处将安全生产岗位清单“明白卡”经验做法推广到辖区煤矿,推动矿山企业实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健全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推动养成在岗作业流程标准化的习惯,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