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开展汛期矿山安全生产检查调研 2023-07-17 11:49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矿山汛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对唐山市、承德市矿山防汛备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调研,检查组一行深入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开滦集团、河钢矿业公司和首钢矿业公司,听取了矿山安全监管部门汛期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和各矿山企业汛期矿山安全防范措施、极端天气停产撤人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的汇报,抽查检查了部分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宣讲。
       沈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作为首都的政治“护城河”,防汛责任更加重大。各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应对当前极端天气多发的复杂局面,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推动各项措施末端落实,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沈少波强调,一要与气象部门建立气象信息互通机制,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和响应联动机制,真正做到未雨绸缪;要及时研判风险,加强对尾矿库巡查值守,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处置,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二要认真贯彻落实矿山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制度,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时及时迅速撤出人员,特别是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要第一时间进行停产撤人;要加强地下矿山撤人后的入井评估,严防擅自组织入井。三要深入推进重大安全风险超前分析研判,各矿山企业要组织有关技术、安管等部门人员逐矿逐库开展会商研判,建立“一矿一册、一库一册”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举措,定期进行整改评估,切实把重大安全风险化之于未发。要大力推进监测预警,加强对露天矿山边坡监测数据的研究、比对和分析,科学设定预警阀值,确保预警准确。四要扎实做好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立足“两个根本”,切实将制约矿山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根源性问题排查出来,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举措;要持续推进矿山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特别是依然生产的老矿山,要加大科技和设备的投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作者:徐志兵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