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圆满完成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3-07-10 12:35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监察执法二处认真组织,突出“高”“精”“活”“实”,圆满完成了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政治站位“高”。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煤矿企业现场抓,制定了《监察执法二处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措施》,以视频会形式组织召开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月”工作推进会和辖区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加大宣传广度和深度,冀中股份公司管理层、矿领导、区队科室管理人员500余人参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推动基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
       二是活动内容“精”。组织冀中股份公司领导、煤矿领导签订安全承诺书,组织矿长、书记等矿领导现场考试,并结合实际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提出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解读“五带头”要求;结合近三年来河北局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监察员按照专业深入讲解了典型案例,并开展行刑衔接宣贯,讲解了全国近年来7起煤矿违法行为被追刑责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以案说法”等宣传活动,推动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监察执法时,处级干部、监察组组长与矿领导同步带班,指导督促带班矿领导排查隐患,到区队参加班前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宣讲安全生产法、刑法修订案(十一)等法律法规。
       三是宣传活动“活”。执法和服务同步进行,组织召开辖区煤矿党政一把手安全生产座谈会,并深入基层与区科班组管理人员开展座谈,征求对监察执法的意见建议,并对在落实法律法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参加指导企业开展的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发布6月份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督促矿山企业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在工人主要活动场所、井口、井底车场、井下工人休息点等地点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应急科普挂图。
       四是活动效果“实”。全体监察员深入煤矿一线宣传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坚持执法与宣教相结合,使“安全生产月”活动真正的走深走实,使企业层层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以安全生产月成果推动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取得实效。
作者:和瑞民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