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开展“双随机”“零点”夜查 2023-07-03 10:45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7月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对1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展“双随机”“零点”夜查。
       此次监察结合河北局正在实施的监察执法处异地交流执法,从异地执法处调用执法力量,夜间直接赶赴抽取煤矿,直奔调度室、通风机房和绞车房等地点,检查矿领导带班下井、“雨季三防”措施落实及值班值守等情况,详细了解井下作业地点及月度风险研判防控情况,组织对区队、科室及矿领导进行考核测试,现场手绘逃生路线图,抽查调度员撤人规定执行情况。
       沈少波指出,当前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事故呈现反弹趋势,虽然河北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绝不可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抓细抓实矿山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强烈意愿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月度重大安全风险研判,切实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将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要持续深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完善长效化动态排查机制,充分结合采掘作业地区、采深及水平等因素变化,定期开展会商研判。
       沈少波强调,当前河北省已进入雨季,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极端天气将明显增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警,严格落实极端强降雨天气停产撤人制度。同时,要深刻汲取去年峰峰矿区大风天气造成井下停电事故教训,完善大风等极端天气造成井下停电应对措施,积极推进应急电源的建设,避免因停电停风造成瓦斯超限等涉险事故。要深入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树牢“双零”目标要求,排查问题要动态清零,采取有力举措消除存量;排查成效要时时归零,举一反三遏制增量。要深刻汲取全国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深刻反思、警钟长鸣;坚持把重大事故隐患当成事故深刻剖析、对标整改,加大对“三违”处理处罚力度,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徐志兵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