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2019-05-31 11:45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中国煤炭报】河北省力争三年内取消井下劳务派遣工

       
       本报讯 记者李仁堂报道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煤监局近日召开河北省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作现场会要求,把安全培训和素质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广建立“党管培训”体制机制,由党委总牵头、书记负总责,将培训工作列为党委工作目标。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力争三年内逐步取消井下劳务派遣工。
       会议明确,要严格煤矿准入,提高用工门槛,即使当前煤矿企业招工困难,也不允许降底门槛。今后,新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一般从业人员至少具备初中以上学历。要围绕实际需求,按照“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分工种进行精准培训,增强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不打折扣地保障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的经费投入,教育培训费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提取,井下劳务派遣工使用比例超过30%的矿井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必须保证井下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集中脱产培训期间的基本工资待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强化执法检查,严格过程管控。凡发现应纳入素质提升培训范围未按要求参加培训教育的,一律按未经培训上岗作业高限处罚;未按规定参加素质提升工程教育或培训不合格仍继续上岗的从业人员超过10%的煤矿,一律限期整改并列入企业“黑名单”,对限期整改不到位 的责令停产整顿。
       河北煤监局要求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做到“三个必查”:查煤矿安全生产必查安全培训,调查生产安全事故时必查安全培训,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检查时必查安全培训。要严格煤矿从业人员准入条件审查,在审核安全生产许可证申办资料时,按照《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学历进行严格把关,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许可。
 
作者:李仁堂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