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工作动态 >
2019-03-22 12:56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迎难而上克坚 精准执法到位-张家口监察分局实施六项有力执法措施

        张家口分局根据省局统一安排部署,在对水害高风险煤矿进行“体检”的同时,始终不忘辖区“双停”矿井不确定因素,深刻汲取西涧沟煤矿11·01事故和艾家沟煤矿2·28事故教训,紧紧盯住辖区“双停”矿井关键点,以坚决遏制非法违法生产建设为着力点,以实施精准执法工程为发力点,多措并举,狠抓根源,以六项举措提升对“双停”矿井的执法效能,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精细分类、精准研判,让“重拳”真正打在“要害”上。张家口分局辖区33处矿井中有30处矿井是“双停”矿井,历史经验表明,辖区“双停”矿井非法违法生产建设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因素,分局根据地方政府、煤矿企业驻矿情况和矿井现状情况为三大类六小类,根据类别情况,分局研究、分析矿井可能非法违法生产风险的薄弱环节,找准症结,靶向执法,从根源铲除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土壤”。分局将辖区“双停”矿井精细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监察方案,采用有针对性的监察执法方式,确保监察执法的实效性。
 
        二是坚持执法创新,充分发挥监察执法信息化系统 “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利用新投入使用的煤矿地理信息系统,创建煤矿现状对比系统,利用每季度对“双停”的监察执法,对矿井每个井口现状进行拍照导入地理信息化系统,定期对矿井不同时间的照片进行对比,同时与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情况进行比对,不放过任何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蛛丝马迹。
 
        三是固化双随机零点夜查等执法方式,加强对双停矿井的监察执法。固化双随机零点夜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双停矿井的监察执法,对全部双停矿井实现季度监察执法全覆盖,对停产停建但通风排水有人员下井、停产停建无人员下井但存在提升设备或能下人斜井的矿井实现季度双随机零点夜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全覆盖;紧盯地方政府部门和煤矿企业驻矿盯守情况突击检查,发现驻矿盯守不到位的立即向当地政府和煤矿企业进行通报。
 
        四是盯住2019年关闭退出矿井,杜绝违规回撤设备行为。分局接到2019年关闭退出矿井计划通知后,立即对辖区崔家寨矿北三井的安全设施设计进行撤销,并及时抄送市、县煤矿监管部门;同时督促煤矿企业加强2019年关闭退出矿井的监督管理,坚决防范对井下设备进行违规回撤。
 
        五是制定联席联动机制,监管监察执法形成合力。充分借助地方监管部门的执法优势,加大对“双停”矿井的执法力度,对通风排水下人矿井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对通过复产复工验收矿井开工前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同时联合地方监管部门在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暗查暗访。
 
        六是发挥示范效应,督促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着力解决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分局充分利用监察执法示范效应,每次监察执法煤矿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必须派员参加,并督促煤矿企业建立零点夜查、暗查暗访安全检查制度,让主体责任干在实处、显出实效、取得实绩。
 
 
 
作者:滕君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