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组织召开全省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2024年3月22日,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深入落实应急管理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组织召开全省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清醒认识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挑战,实现矿山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工作要做。要充分认清和消除安全基础薄弱、重大灾害愈加严重、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效能不高带来的风险挑战。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扭住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紧压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各方责任。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务必要全力推进两办《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硬措施》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地见效。二要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推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三要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高矿山安全执法效能,要把监管责任落实得更加有力,强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筑牢守好安全生产的堤坝。四要强化政策支持,深化提升矿山安全保障水平,加大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发矿山企业的内生动力,提高矿山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的进程。
       会上,组织对《落实责任 防范非煤矿山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重点工作》《对地方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量化评分办法》进行了座谈交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迎辉,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水松,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涉矿山市常务副市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矿山数量多、安全风险高、灾害重的涉矿山县分管矿山安全的副县长和县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