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召开煤矿重大事故隐患专题培训

       为提高监察员查处煤矿重大事故隐患的能力水平,推进辖区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近日,监察执法二处组织召开第一期煤矿重大事故隐患专题培训,二处全体监察员参加。
       授课前监察执法二处组织对全国2023年查处的2065条重大事故隐患按照《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逐条进行分类,并明确讲解人员、讲解顺序、讲解时间,每名讲解人员平均从200余条重大事故隐患中精选案例,提前精心准备、列明讲解重点。
       第一期由两名授课监察员紧扣三个重点分别对“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等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全面讲解。一是紧扣重大事故隐患认定,对《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解读涉及条款逐字逐句解读,并结合2023年全系统查处同类典型重大事故隐患案例,加深监察员对相关重大事故隐患的理解把握。二是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查处,深刻剖析重大事故隐患产生的根本原因,研判易产生此类重大事故隐患的时间、地点、环节,提高重大事故隐患查处的精准性。三是聚焦重大事故隐患调查,结合以往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取证出现的书证不全等问题,对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取证的方式手段、内容要素进行规范,提高重大事故隐患案件办理质量。
       按照培训计划,监察执法二处下一步还将举办四期同类培训。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