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应急管理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北局紧盯今冬明春矿山安全防范 组织全员下沉一线强化监察执法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制定出台《加强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监察的实施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2024年3月底,组织全员下沉一线强化监察执法,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防范工作。
       河北局成立加强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监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监察执法组和一个综合协调监督组。除值班带班及异地执法监察人员外,在职监察员全员参加,突出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肃追责、严密监督,做到关口前移,增强监察执法的精准性和靶向性。第一监察执法组负责全省煤矿企业的监察执法,主要监察灾害严重、安全管理滑坡、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和重大事故隐患多发频发等重点煤矿,组织对不放心煤矿开展集中式全覆盖监察执法,组织对地方政府和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第二监察执法组负责全省非煤矿山企业的监察执法,主要抽查检查复工复产非煤地下矿山、高陡坡露天矿山及尾矿库,加强对停产停建矿山的随机抽查;组织对地方政府和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综合协调监督组负责调度统计分析监察执法组及执法处的执法情况,协调人员分配,结合执法情况,协调领导小组对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和约谈提醒;负责对监察执法组及各监察执法处执法情况进行执法监督和“回头看”。
       据了解,该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零点夜查等方式抽查检查矿山企业,重点对上级矿山企业及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该局提出,要突出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建设;坚持全面从严,严肃事故调查处理;突出刀刃向内,严格执法监督;强化统筹安排,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