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印发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在矿山安全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河北局党组日前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中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风浪考验、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矿山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当前,河北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依然不高,重大灾害治理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仍有差距,同时还面临结构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亟需通过调查研究把握风险和事故规律特点,找准安全生产差距和短板,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与路径,推动河北矿山安全监察事业行稳致远。
       《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应急管理部党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总体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使调查研究工作同矿山安全生产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河北矿山安全监察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矿山安全监察力量。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
       《方案》明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山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矿山安全发展难题,推进矿山领域“三个一批”(淘汰退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强化矿山安全科技支撑能力,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督促各地强化能源矿产安全保供,整治采掘失调等突出问题,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矿山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等十项调研重点内容。以及“提高认识,强化自觉”“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化研究,制定措施”“建立清单,解决问题”“运用成果,督查回访”六个方法步骤。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改进调研方法,带头做好调研成果转化,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调查研究工作负总责,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推进落实,局党组其他成员、总工程师各负其责,抓好分管联系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精心做好具体方案和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要严明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开展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形成长效机制。要紧扣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找准问题瓶颈,打通堵点难点,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调研与工作脱节;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主题教育,集中推出一批专题报道,大力宣传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
(责任编辑: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