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文件 >
2018-03-06 08:54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2018年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河北煤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有效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应急演练,拓宽救援知识培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提升煤矿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提高全省煤矿应急管理水平。
  一、加强演练,突出应急实战
  1.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印发《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报送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省政府应急办公室,并下发到各煤矿企业和救护队。
  2.做好各煤矿企业2018年度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的报备,3月底前完成。以煤矿企业演练计划为基础,制定《河北煤矿企业2018年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督导观摩工作方案》,指导应急演练工作。
  3.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以实训和贴近模拟实战化的演练作为主要抓手,推动演练由静态观摩向协调联动、多队出动的拉动式演练转变,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作为试点,推动该项工作。
  4.按照《河北煤矿企业2018年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督导观摩工作方案》,6、7月份对开滦集团2个矿次、冀中能源3个矿次煤矿事故预案演练进行督导观摩检查。
  二、强化培训,拓宽应急知识
  5.选派45名救护大、中队长参加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组织的培训。
  6.举办2018年河北省矿山救护队副中队长、正副小队长培训班,组织3期200名煤矿救护队副中队长、正副小队长参加全省的救护培训,提升救援指挥能力。
  7.督促煤矿救护队开展年度培训工作,对500名救护队员培训资料进行审核、对救护队培训计划进行批复,根据救护队培训时间计划,对救护队培训情况进行检查。
  8.拓宽非煤矿山救援知识培训,提高综合救援技能。省局、救护队组织的救护指战员的培训,要聘请有非煤矿山救援经历的指挥员授课,增加非煤矿山救援知识面,拓宽救护队业务范围,不断提高救护队指战员的综合救援技能。
  三、夯实基础,加强队伍建设
  9.对救护队生存发展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探索煤矿去产能、煤矿数量日趋减少现状下,救护队拓宽业务范围、增加收入渠道的新思路,解决救护队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10.开展2018年全省煤矿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达标互查互检, 10月份对救护队年度标准化进行检查,对上年度存在问题进行复查,及时总结并报送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对标准化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11.对煤矿救护队事故出警救援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模拟救护队服务矿井发生事故,对救护队应急出警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检验救护队的应急值守、装备配备维护情况,增强救护指战员应急演练出动的紧迫感和战备意识。
  12.组织召开煤矿救护队应急管理工作汇报会议,总结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对煤矿应急救援管理、救援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典型救援案例进行交流研讨等,提升煤矿救护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王旭辉 (责任编辑:admin)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