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
2018-03-29 11:17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形成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机关工作的基本内容,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组织领导部署方面。一是明确省局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机关处室、监察分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2017年11月20日,办公室组织召开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分管局领导听取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总结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建设进行部署规划,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三是2017年5月10日召开政务信息报送培训会议,对政务信息报送数量、时间、报送程序进行统一培训,机关各处室、各监察分局和事业单位共计20余人参加。
  (二)制度建设方面。2017年,我局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修订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1月7号,《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印发实施。该办法对所属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同时结合《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任务及工作程序的规定》《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社会公示公告制度》等相关制度,初步形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平台建设方面。我局门户网站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2017年初,我局将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开展对局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结合网站的运转情况,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分析,确定了我局门户网站建设方向,提出相关升级改造方案。2017年7月1日,我局新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新版网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要栏目,共召开4次会议讨论修改相关内容,目前仍在不断完善。我局已于2016年3月开通微信公众号。

  (四)在信息主动公开方面。一是通过省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017年全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信息74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共发布131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共计375条。二是在新闻媒体上主动公开煤矿安全生产和监察执法工作有关信息。《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全年累计有29篇文章对我局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了我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透明度。三是通过中国河北信息公开网,每月上报行政执法双公示信息。及时公开我局领导简历、工作分工等内容。
  (五)政务服务方面。在门户网站设立许可大厅项目,公布《河北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修订)》、《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工作程序》、《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工作程序》等10项制度,通过“在线办理”栏目,受理全省煤矿行政许可相关业务,并将办理结果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告。
  (六)新闻发布及舆情回应方面。一是我局已建立《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二是新版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国家、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进行解读。三是2017年,我局积极探索舆情回应相关工作,9月份已通过招投标确定网络公司购买服务,对我局相关政务舆情实施监控。

  (七)加强考核报送,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务信息报送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年终进行考核。另外,办公室每季度对所属各单位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申请,也没有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没有需要回复、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等。
  三、存在的问题
  2017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
  一是新版网站建成运行后,导致发布在旧版网站上的政务公开信息查阅困难。新网站运行后,我局网站建设部门持续将旧版网站上的重要内容重新发布到新网站上来,由于发布时间无法修改,又产生了信息时效性滞后的难题,目前仍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二是我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质量不够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今后继续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落实公文办理程序、会议办理程序。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作者:王丽 (责任编辑:admin) 点击: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