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违法行为在视频监控下无所遁形- -河北局执法一处通过视频监控查处重大事故隐患侧记 2024-02-01 15:42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无视频不作业”,实现从“人防”到“人防”“技防”并重转变,这是河北局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日,河北局执法一处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实了辖区某矿通风系统不可靠继续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责令该煤矿停产整顿,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梳理系统,违法行为线索初显
       近日,执法一处刘梅章带队对辖区某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展预防式监察,从入井开始,对通风、抽采、提升、运输、供电等生产系统和各采掘工作面逐条线路、逐个系统、逐台设备、逐个地点进行排查。
       排查到采区专用回风巷时,发现五二采区专用回风巷内存在整修的情况,而专用回风巷整修对突出矿井而言,是最危险的环节,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刘梅章立即安排通防专业监察员核实整修工作情况,排查专用回风巷整修期间是否存在采区内突出危险区未停止爆破、采掘作业、施工顺层预抽钻孔等违法行为。
       监察员在比对整修安全技术措施、生产调度台账和施工记录时,一个重合的时间段出现在监察员的眼前,“为什么这几天的中班存在整修的工程量,又存在五二采区内突出危险区掘进工作面的掘进量”?此时,一个大大的问号浮现在监察员心中。
抽丝剥茧,认定证据逐项清晰
       监察员立即把核实的情况及存在的疑点,向带队负责人进行汇报,“时间重合,肯定存在问题”,监察组一致认为,该矿可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刘梅章监察员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线索核查。查看区域预测报告,确定五二采区突出危险区掘进工作面情况;查看掘进施工记录,15时至22时存在掘进施工的情况;查看整修安全技术措施,16时至21时是专用回风巷整修的时间;查看人员位置监测系统,16时30分至21时,人员在专用回风巷内施工;查看安全监控系统馈电状态传感器,16时30分至21时,专用回风巷设备正常供电。逐项捋清一条一条线索,逐渐接近重大事故隐患真相。
视频监控,重大隐患准确定性
       虽然查清了不少线索,但最关键点是:16时30分至21时,掘进工作面究竟有没有掘进施工的情况?这是重大隐患定性的关键突破口。监察员结合河北局正在落实两办《意见》,推动各煤矿实现“无视频不作业”情况,通过视频监控逐步挖掘关键证据。监察员立刻赶到矿视频监控中心,仔细查看掘进工作面、专用回风巷整修视频录像,果然,在人员进入专用回风巷整修期间,突出危险区掘进工作面没有停止掘进作业,最终定性了通风系统不可靠继续生产的重大事故隐患。
       日前,辖区煤矿共完成近2700余处视频监控点位建设,基本覆盖了采掘工作面、巷修作业地点、固定岗位等各个作业场所,“三违”作业在视频监控震慑下大幅减少。
作者:张久里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