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逐矿“画像”夯实年度执法基础 2024-01-26 17:32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为精准分解年度监察执法计划,监察执法一处结合年度预防式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监察,在研判年度系统性及采掘作业重大安全风险、查找重大灾害治理难点堵点、分析安全管理工作薄弱环节的基础上,逐矿“画像”,确保年度执法计划执行有的放矢。
       一是捋生产系统。各专业组结合专业特点,分工协助,从源头开始,对通风、抽采、供电、排水、提升、运输、“六大系统”等各系统进行逐项排查,捋清各生产系统是否符合规程要求,是否满足矿井生产需求,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
       二是查致灾因素。对照采掘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逐个采掘工作面分析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情况,对照钻探、物探等工程施工进度,排查是否存在隐蔽致灾普查不清、不准、不到位的情形,划定“缓采区”“禁采区”。
       三是辨安全风险。结合生产系统排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2023年度监察执法情况,分析辨识矿井生产系统、采掘工作面、重大灾害治理、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管控重点环节、时间节点、管控人员、管控措施。
       四是对症施策。通过预防式监察,逐矿“画像”,形成“一矿一册”预防式监察报告,提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分解年度监察执法计划,为年度实施精准执法打好基础。
作者:张久里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