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一处以“七查七验证”开展大起底式监察 2023-11-21 12:36 来源 : 监察执法一处 打印 字体:【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及瓦斯治理工作,监察执法一处集中全处力量,坚持“走到每一条巷道、试到每一部皮带、检到每一台设备、测到每一道密闭、查到每一份规程措施”的原则,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展大起底式监察执法行动,深入剖析、查找、堵塞安全生产及瓦斯治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管理能力水平,为实现全年煤矿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一是查视频,验证瓦斯治理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区域预测及区域验证钻探视频,查看钻孔施工、人员操作是否规范;查看甲烷传感器及采掘工作面视频,是否存在人为破坏安全监控系统、违章作业等行为。
       二是查线路,验证生产系统稳定情况。重点检查供电、运输、通风及瓦斯抽采线路,排查是否存在供电系统不可靠、巷道变形影响通风断面、架空乘人装置及带式输送机等运输设备运行环境不可靠和瓦斯抽采系统能力不符合规定等情形。
       三是查参数,验证重大灾害治理效果。现场实测突出煤层采掘工作面相关参数,根据导线点核实采掘进尺,排查是否存在超距离采掘的违法行为;现场进行甲烷超限断电试验、局部通风机切换,检查甲烷电、风电闭锁是否可靠。
       四是查审批,验证重点工作执行情况。重点检查防突专项设计、区域验证结果、抽采达标评判、水文地质评价、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等需要上级公司及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审批的资料,排查是否存在矿长及总工程师履职不到位、重大灾害治理工程未按规定审批施工、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五是查保护,验证运输设备运行情况。重点检查架空乘人装置及带式输送机保护设置及使用情况,排查是否存在未按规定设置保护装置或保护装置失效仍然运行的情形。
       六是查轨迹,验证各级人员履职情况。重点检查矿领导、瓦斯员、防突预测工、钻探工等人员轨迹,排查是否存在假带班、假检查、假预测、假打钻等情形。
       七是查操作,验证井下作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检查井下作业人员自救器使用及应急避险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验证职工是否能在30秒内完成自救器佩戴、是否熟练掌握压风自救及供水施救使用、是否熟悉避灾路线。
       监察期间,各专业组根据明确的路线,逐条巷道、逐台设备、逐个密闭墙、逐个作业人员进行检查,针对疑点、难点问题,每半天调度一次,对发现的隐患线索随时集中力量突击。通过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2条,责令煤矿立即停止作业,制定完善现场管理措施,联系第三方机构开展瓦斯含量压力等参数测定,联系厂家完善安全监控系统,确保瓦斯治理措施到位,安全监控系统稳定可靠。
作者:张久里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