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河北局对涉矿山地方政府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023-10-20 15:51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10月9日至1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迎辉率检查组对邯郸市、唐山市、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当地市政府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深入煤矿和非煤矿山进行了抽查,并组织召开检查情况反馈交流会。
        监督检查期间,组织有关部门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宣讲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并向当地市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发放了《意见》资料汇编书籍。
        沈少波对当地市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肯定,全面分析了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矿山安全现状的复杂性,对矿山安全监管执法的短板弱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沈少波指出,四季度历来是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当前又值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河北省作为首都的政治“护城河”,为论坛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的环境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的职责使命,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良好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沈少波强调,深入落实两办”《意见》方面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市政府及监管部门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办”《意见》落地。要强化宣传宣讲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地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细化目标任务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方面各级矿山监管部门要完善矿山安全监管机制和责任制,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严查矿山重大事故隐患,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效能,配足配优监管执法力量,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就压紧矿山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各级矿山监管部门要开展煤矿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由高压执法推动的“量变”向企业自主保安的“质变”迈进;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方面,要强化政策倾斜,逐矿开展会商研判,建立普查治理工作台账,全面分析确定未来3-5年受隐蔽致灾因素威胁的重点区域和具体位置,全面查清矿区及周边采空区、废弃巷道、地质构造等隐蔽致灾因素;就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方面各级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煤矿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要建账立册,制定针对性措施,采取有效管控举措;就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方面,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煤矿违法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判,用好法规武器,强化精准执法,强化“打非治违”;就夯实矿山本质安全基础方面,要大力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实现矿山规模化、集约化开采;大力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鼓励矿山企业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和装备;要深刻汲取近期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督促矿山企业开展全员熟练使用自救器检查,以及灾害逃生路线、自救互救、实训演练。将自救器使用管理纳入日常检查重要内容,对井下作业人员自救器使用情况要坚持逢查必考。  
        涉矿山地级市分管市领导、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委、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分管负责人,涉矿山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开滦集团、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冀中股份、邯峰公司主要及分管负责人、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或参加会议。
作者:施彤辉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