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监察执法二处高质量完成交流执法任务 2023-08-02 11:01 来源 : 监察执法二处 打印 字体:【

       为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强化监察执法工作要求,按照河北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7月5日至28日,监察执法二处赴唐山市开展交流执法,检查5处煤矿,查处隐患236条,对煤矿强化冲击地压、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防治起到有效督促作用,进一步推进了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走深走实。
       一是实干担当,甘无私奉献参加交流执法的监察员,在唐山连续作战24天,白天检查资料、下井检查,晚上开展远程监察、分析问题线索、研究检查重点、集体研究案件、组织党建学习10天,有时到晚11点,并夜查下井4矿次,次日继续工作。每名监察员全身心投入到交流执法工作中,以实干实绩彰显忠诚、干净、担当,高站位、高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交流执法。
       超前研判聚焦薄弱环节每次下矿执法前,青年监察员奋勇担当作为,在检查每处煤矿前一天晚上,通过远程监察系统,逐头逐面深入分析矿井各生产区域人员、传感器设置、调校及断电等情况,及时分析汇总发现的问题线索,次日转交各专业组开展核查,提高了执法针对性。
       突击夜查发现隐蔽问题根据风险研判情况,监察组组织对欢矿、范矿、吕矿等3处煤矿开展了“四不两直”突击夜查,核查远程监察发现的问题和举报线索,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到矿后直奔有疑点地区开展检查,发现了采空区未按规定安设束管等常规检查不易发现的问题。
       深入基层,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各矿灾害特点,监察组深入区队班组,和基层管理人员开展座谈,参加夜班、中班班前会,开展重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根据钱矿、山矿、范矿、吕矿等4处煤矿灾害风险类型,有针对性分别开展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顶板、机电运输专题警示教育,播放典型事故案例,提出防范措施,有力提升了现场作业人员防范重大事故隐患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服务解决企业监察组对检查发现的存在争议、难以解决的问题,执法人员主动破题,与煤矿管理人员深入讨论分析,向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请教,一同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为企业查找事故隐患,又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者:李志波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