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千里赴约,情满天山 ——河北局帮扶组进驻新疆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帮扶指导纪实 2023-07-21 09:43 来源 : 未知 打印 字体:【

千里赴约,情满天山
——河北局帮扶组进驻新疆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帮扶指导纪实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当我离开他的时候,好像那哈密瓜断了瓜秧……”6月底,当河北局帮扶组结束为期4个月的新疆矿山安全生产帮扶指导工作时,帮扶组的同志们忍不住唱起了这首《怀念战友》……这首歌既是他们对第二故乡的真情告别,更是他们倾情援疆的真实写照……
       一朝结姻缘,千里手相牵。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的要求,河北局帮扶组今年2月份进驻新疆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帮扶指导工作,并邀请中煤科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华北科技学院、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等24名专家组成第一集中帮扶组,他们克服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疫情反复等种种困难,带着使命、责任和情怀,对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帮扶指导,并对新疆和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7个地、州(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示范检查,通过“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将友谊之花、安全之果洒满了天山南北……
               建章立制强体魄
       昌吉,“昌盛吉祥”之意。该州自然资源富集,其中准东煤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整装煤田。
       形势明,则思路清。面对这片富饶的土地,河北局帮扶组深知责任重大,先期制定了《昌吉州矿山安全帮扶指导工作实施方案》,从人员分工、责任分配、时间安排、矿山基本情况摸排、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形成事事有准备、有落实、有反馈的工作机制。明确对每处矿井检查结束后收齐检查方案、矿山基本情况、图纸、问题清单及转办单等资料,建立“一矿一档”,并将“矿山现状描述表”和“问题清单”汇编成册移交州政府及各地矿山安全监管部门,为下一步针对性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思路清,则决心大。河北局帮扶组推动制定了《昌吉州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明确了昌吉州39个行政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进一步厘清矿山领域相关部门安全责任。推动其将原来的煤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调整为矿山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推动昌吉州制定《关于推进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强化矿山安全生产26条措施》以及《煤矿矿领导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煤矿监管执法、监控值守和重点工作主要业绩量化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技术管理事项审批工作的通知》《安全生产领域“红黑榜”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办法》《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活动监督管理办法》一套综合措施和六项工作制度,从根本上完善制度规范,实现依法依规监管。
       决心大,则措施硬。河北局帮扶组还督促强化煤矿联系、包保、盯守工作。指导昌吉州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联系、包保、盯守责任的通知》,明确联系、包保、盯守三种工作模式,州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联系30处重点矿山企业,各级领导包保60处煤矿,并将各处矿山监管主体和包保责任人在政府网站上公告,接受监督。开发矿山包联管理APP,实现了矿山企业常态化监管和包联全流程管理。
综合治理开良方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在帮扶工作中,河北局“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分解《矿山帮扶指导重点内容检查表》职责,采取深入排查化解矿山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推动“三个一批”落实落地、夯实基层基础、建立长效机制“四个目标”同落实推动地方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政府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督导检查的方式,以督促企业提高自查自纠、重大风险研判、重大灾害治理、办矿水平为结果导向进行检查,特别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2·22”坍塌事故发生后,组织专家队伍进行露天煤矿安全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集中培训,调整了专家队伍构成,向大学院校、科研院所申请露天采矿专家充实准东帮扶组力量,促进了露天煤矿灾害治理前沿技术、创新理念的落地生根。
       惟其艰难,才要攻坚;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帮扶组还督促指导昌吉州、呼图壁县严格把关矿井规划、设计,逐步优化煤矿生产系统,辖区生产矿井全部实现了一井一面,取消了煤矿夜班生产,落实《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员限员规定》。6家露天煤矿陆续安装了边坡雷达设备,实现24小时边坡实时监测预警。其中,准东开发区千万吨级露天全部安装了边坡雷达在线监测,有力地保障了露天煤矿边坡稳定和安全生产。
       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帮扶组还先后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准东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将军二号露天煤矿、金能煤矿等地举办了“三表两图一运输”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控制开采技术、尾矿库安全风险智慧辨识、煤矿水害风险预警与防控、规范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等23场实操、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还鼓励矿山企业积极整改问题隐患,推进落实对企业自查发现问题原则上不予处罚的帮扶指导工作要求。各矿山企业尤其是在重大隐患的查处方面,通过自查主动报告的重大隐患占帮扶组查处重大隐患总数的80%以上,有效调动了矿山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动力。
引智借力添动能 
       巍巍天山依旧,西域几度春秋。昌吉州是古代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路。博大、壮美、原始、神秘的特征蕴含了她行稳致远的基因。
       在河北局帮扶组的积极协助下,昌吉州投入资金建设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信息化平台,推动煤矿安全监管模式向远程化、智能化、可视化以及“互联网+监管”方式转变。并购置应急指挥车、移动布控球和无人机等应急救援装备,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科技装备水平,增强应急处突能力。
       昌吉州还拟实施应急救援基地迁建项目,推进现有8处大型井工煤矿和6处大型露天煤矿建立完善专职矿山救护队。玛纳斯县、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采取政企联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立专职矿山救护队,持续推进矿山应急救援专业化建设和矿山救护区域化服务,有效解决了重点产煤县市矿区无法满足30分钟内救援队伍到达现场救援的问题。  
       识时务者为俊杰。在河北局的积极努力下,昌吉州党委决定划转增加35个矿山监管人员编制到州应急管理局,其中新增1名副县级领导职数,增设5个职能科室,新增11名煤矿安全监管科级领导职数。增设人员全部实行定向使用、限定专业,通过聘用、招录、选调、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补充强化矿山安全监管人员。同时,呼图壁县与山东科技大学就矿山灾害治理、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动监管队伍能力提升……
       昌吉州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还借鉴复制帮扶指导组工作模式,采取列举检查内容、企业自查自纠、重点督导检查、实地座谈交流、深入分析研判的检查模式,通过表格式、清单式检查,对矿山企业开展全面摸底和靶向分析,从风险管控、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安全投入、人员思想等多方面精准把脉,查找短板弱项,提升了各级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雪水有情,天山作证。这场美丽的邂逅,河北局帮扶组倾心、倾情、倾力、倾智生动演绎了“天山之约”“伊犁河谷之恋”。天山脚下的“来客”,用真情和汗水浇开了援疆友谊之花,用行动和真诚完美诠释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以传递国家行动的“安全使者”和新时期“边塞新曲”续写人的壮怀和豪迈,为推动新疆地方政府部门和矿山企业安全治理模式由被动防范向主动预防的转变,以及新疆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河北矿监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施彤辉 刘芳亮 陈凤胜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