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国家矿山安监局要闻 >
[新华社]千方百计搜救 全力以赴救治——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进行时 2023-02-25 09:48 来源 : 新华社 打印 字体:【

       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23日15时30分,事故导致5人遇难,6人受伤,48人失联。
       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一场紧急救援,迅疾展开、昼夜不停。
       23日下午,事故现场。记者看到,赤红色的沙土覆盖在地面形成一个大型土堆,土堆的角落处散落着一些被冲击损毁的车辆,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旁边不断作业。据介绍,此次坍塌事故形成了一个东西走向约500米、南北走向约200米、净高约80米的渣土堆。
       22日晚,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率工作组紧急赶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指导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处置工作。23日凌晨1时许,工作组到达事发煤矿。应急管理部调派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宁煤队、神东队等4支国家专业队109人携带支护、破拆和边坡雷达等装备奔赴现场,当地消防救援力量也抵达现场开展搜救;自然资源部派专家连夜赶赴事故现场,安排连夜制作矿区遥感对比图,协助做好搜救和事故成因分析,为抢险救人协助提供技术支撑,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更多救援力量前来驰援。
       23日上午,中国安能集团从南昌、常州、厦门抽调具有专业救援经验的多名工程救援技术专家、工程师,以及50名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操作手紧急启程。
       国网宁夏吴忠供电公司与阿拉善供电公司抓紧抢设1公里长的电缆,计划于23日晚完成临时电源搭建,确保夜间救援顺利开展。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现场紧急开通应急卫星通信基站、5G基站和4G基站,为救援提供通信保障。
       ……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处置指挥部抢险救援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常志刚介绍,事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实行提级指挥,统一调度,调集救援力量。截至23日11时,已出动救援器械车辆156台(辆),到位救援队伍19支、救援人员919名、安全生产专家19名。
       值得关注的是,大量坍塌土方给救援带来困难。
       现场救援人员介绍,22日18时左右,救援现场发生一次较大山体滑坡,一度导致救援被迫暂停。
       不抛弃、不放弃!救援专家对现场紧急勘察研究,目前采取分层挖掘、梯形降坡的方式,从山体两侧开展挖掘搜救工作,坚持一边清理、一边搜救,剥离一层、探测一遍,一旦发现被困人员,迅速开展施救。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处置指挥部抢险救援组副组长、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孔德贵说,救援现场配备了14台蛇眼寻人仪及热成像仪、生命探测仪,开展生命体征探测,尽最大力量寻找失联人员,并划定警戒隔离区,调集边坡雷达等设备,随时监测边坡塌陷风险,防止出现次生灾害。
       千方百计搜救的同时,在距离事故地点几十公里外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人民医院内,6名伤者正接受治疗。
       2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派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神经外科、胸外科、骨科和急诊等领域专家抵达新井煤矿,会同收治医院医务人员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一人一策制定诊疗方案,全力开展救治工作。截至23日11时,1名重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5名轻伤人员情况良好。(记者严赋憬、王靖、刘夏村、彭源)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