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本局动态 >
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带队赴邯郸市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023-03-27 18:27 来源 : 办公室 打印 字体:【

       3月21日至24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少波率检查组一行对邯郸市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交流座谈,并通报了监督检查情况,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检查组一行深入羊东矿8471瓦斯抽采示范区、万年矿13904工作面、太行矿12101工作面、北洺河铁矿井下中央泵房和中央变电所以及采石工作面、武安市南洋移山钙业有限公司阳邑镇西南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进行了抽查,听取了矿井概况、安全管理、采掘衔接、瓦斯治理、顶板管理、水害防治等方面的汇报,查阅了矿山安全监管资料,就现场隐患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
       沈少波指出,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决策部署,安全基础持续夯实,执法效能全面提升,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2022年,全市矿山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零”目标。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二是监管责任进一步扣紧压实;三是矿山安全基础进一步压紧夯实。但要认识到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煤矿数量多、灾害重;二是非煤矿山井型小、基础较差;三是思想松懈产生的风险有所显现。
       沈少波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级政府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把握当前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矿山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落细落实各方责任,着力推动全市矿山高质量安全发展;二要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提升矿山监管效能。要理顺矿山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监管执法能力建设,认真研判管控重大安全风险;三要统一思想认识,扎实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要大力推动矿山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形成问题隐患、风险管控“两个清单”,切实把深层次问题、根源性矛盾排查出来、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督导检查,结合矿山领域八个专项整治,对所有生产建设矿山企业开展全面执法检查,推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和瓦斯、水、火、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措施落实;四要强化底线思维,狠抓矿山关键环节管控。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口,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五要立足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要以此次复工复产验收标准提高为契机,下大气力深化矿山整合重组,优化矿山开采布局,推进矿山“四化”建设,严控地下矿山入井作业人数,大力推动自动化、智能化矿井建设,全面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邯郸市副市长李学军汇报了邯郸市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有关情况。邯郸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于秋波,邯郸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发改委、供电公司负责同志;涉矿山武安市、涉县、磁县、峰峰矿区、永年区、复兴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冀中能源集团峰峰集团、邯矿集团、邯峰公司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作者:李晔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