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时讯 >
【中国煤炭报】河北煤监局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 2021-08-27 12:52 来源 : 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河北煤监局着力推进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全省59处煤矿开展了全覆盖排查,共查处安全隐患1964条、重大事故隐患6条。
       河北煤监局紧紧围绕安全管理、重大灾害治理两个重点,集中对河北省生产建设煤矿开展重大风险会商研判,从煤矿企业及其所属煤矿两个层面逐一进行剖析,并根据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精准施策,研判“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编制审批、总工程师日分析制度落实等内容,深入剖析安全监控、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冲击地压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
       河北煤监局研判煤矿企业采掘衔接紧张、重大灾害治理时间空间不足等重大风险,并根据安全管理保障措施,研判月度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发布、远程监察日报制度落实、劳务派遣用工、钢丝绳检测检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将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通报给煤矿,督促其落实防控措施,并以此为重点科学制定大排查清单。
       同时,河北煤监局对全省36处双停及关闭不到位的小煤矿的提升设备拆除、矿井供电、警示标志设置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针对18处煤矿的47个井口未悬挂警示标志、未实现远距离断电等问题,第一时间向煤矿下达意见书,并通报当地人民政府;对生产建设小煤矿开展突击夜查、井上井下协同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24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个,对小煤矿形成有力震慑。
       河北煤监局紧紧围绕煤矿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重点督查瓦斯防治“一矿一策”“一面一策”落实情况;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完成水害风险预警及防控系统建设,实现全省受水害威胁严重煤矿全覆盖在线监测;开展冲击地压防治专项监察,并对冲击地压矿井周边大采深煤矿煤层、顶底板冲击危险性鉴定报告进行全面分析、研判。
       另外,河北煤监局深刻吸取近年来的事故教训,组织各监察分局联合产煤市应急管理局、国网供电公司召开辖区煤矿企业汛期供电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议,推动各市对辖区煤矿供电系统开展安全检查,对全省18处煤矿开展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和井下爆破作业专项监察,对全省25处有人员入井小煤矿副井提升系统开展专项监察,并深入剖析根源性问题和矛盾,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